用條紋就能認出雞湯拉麵!日清食品成功註冊顏色商標

日期:2022年6月28日

【Vol 169】作為日本知名速食麵龍頭的日清食品控股有限公司將其熱銷產品「雞湯拉麵」的象徵性配色及圖樣申請為顏色商標,並成功於2022年3月25日取得註冊(註冊第6534071號)。

雞湯拉麵是日清食品公司創始人安藤百福發明的世界上第一款速食拉麵,自1958年推出以來一直廣受大人小孩的喜愛。由於長期保持棕褐色、白色和橘色條紋的相同設計,消費者僅透過包裝的顏色及條紋便可辨認出這一款雞湯拉麵,識別性極高,因而取得註冊商標。

雞湯拉麵的包裝1

台灣商標法第18條對於商標的型態亦規定:「商標,指任何具有識別性之標識,得以文字、圖形、記號、顏色、立體形狀、動態、全像圖、聲音等,或其聯合式所組成。」其中,顏色是指由單一顏色或二種以上的顏色組合標識,係以單純的顏色或顏色組合作為識別,而不含特定形狀的圖形外觀。是若以單一顏色或顏色組合作為商標,雖使用於商品或其包裝、容器或服務的裝潢設計外觀的全部或一部分,其顏色必須單獨足資消費者藉以區別不同商品或服務來源者而言。

因此,欲以顏色商標保護自身品牌的申請人須注意所使用的配色圖樣是否能使消費者辨別商品或服務,以確保足夠的識別性。

[1]圖片取自日清食品官網:Whttps://www.nissin.com/jp/products/brands/chikinramen/

登入

登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