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獲邀於日本知名《發明》雜誌封面專題報導分享台灣智財現況

日期:2021年7月1日

日本一般社團法人發明推進協會每月出版之「發明」雜誌於2021年7月號的封面專題報導本所所長黃瑞賢律師暨專利師及專利部部長降幡快日本弁理士之採訪「向黃瑞賢先生、降幡快先生請教-台灣智財狀況-」(發明雜誌首頁請點此)。

「發明」雜誌在日本智慧財產專業方面頗負盛名,前身為1905年創刊之「工業所有権雑誌」,係擁有百年歷史且兼具權威性之雜誌。「發明」雜誌每月由協會內專業人士出刊,其內容網羅專利、商標及著作權等全面性之最新智財情報。

近來日台無論在經濟、文化、運動等各方面皆有良好交流;根據兩國觀光局統計,於新冠病毒爆發前的2019年內,訪台日人與訪日台人人數皆創歷史新高;經濟方面,台灣更是日本僅次於中美韓之後的貿易往來對象。日台如此友好之背景下,成功搭建了本次發明推進協會與本所同仁採訪之橋梁。

面對眼下台灣商標申請數正年年增加,並且日本在台申請專利件數僅次於台灣申請人、高居第二的情況,本篇訪談「向黃瑞賢先生、降幡快先生請教-台灣智財狀況-」首先介紹台灣智財相關基本資訊(例如專利師制度、商標代理人以及於台灣申請之途徑),再針對近年來台灣智財概況、日本與台灣制度的不同、台灣的判決、台灣智財的未來方向等進行深入的分析及介紹,並進一步說明台灣為何有諸多新型專利申請之原因及其優點。另一方面,本報導亦積極探討外國企業於未加入巴黎公約亦非馬德里協定或議定書會員國的台灣,該如何主張專利及商標優先權,以維護自身權利。最後,訪談再著墨於「新南向政策」對往後台灣智財所帶來之影響。

封面專題報導全文請見以下PDF。

 

關鍵字:維新消息

 

登入

登入成功